站內搜尋

2006/11/30

Be Yourself

基本上,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力。

但卻又往往將眼光停留在別的方向。



有一部電影裡面講男女關係,有一句話

「只有得不到的才值一百分,得到了最多只剩五十九。」

在我看來,這不只男女關係,

許多人往往不了解如何珍惜身邊的東西,而將眼光放在不及之處。

這種人其實也還好,至少他會為他想要的人事物去努力,去得到它。

總有一天,他會失去,他也會學會珍惜。



另一種人呢,則是還沒做任何事情前,就先否定一切。

「我做不到」

「那不可能」

「沒時間」

「沒錢」



然後最後的結論是,他的眼光永遠跟在別人身後,

在他的眼中別人總是有勇氣的、幸福的、天真的、衝動的。

但他的眼光離不開那個人。



永遠不要忘記當年對自己的想法,

許多電影裡都有這樣的橋段:

一個小孩子看著大人如何如何,而立志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,

而長大後卻發現自己成為了自己小時後討厭的人而不自知,

直到發生了某些事情,然後才終於找回自己。



很老掉牙的橋段,對吧?

但它總是被拿出來運用,為何?

就是因為現代人總是在重覆相同的錯誤,

而不肯正視自己的心,正視自己真正的想法。



有沒有發現近代「寓言」越來越少了?

為什麼?因為越來越少人想要去思考每一則寓言所內含的意義,

在許多人眼中,故事永遠就是故事,

可以同意、可以玩味,但是和我無關。



當人不去思考,不去和自己產生衝突時,就容易被自己欺騙。



好像講遠了。

應該許多人都碰過一種情況,有一種奇妙的問答,也許如下:

「我真的很喜歡鋼琴...(後略三百字)」

「那你想不想學鋼琴?」

「沒時間啦。」



有人問你有沒有時間嗎?

給自己多一點機會,多一點衝動。

不要比別人還要先一步放棄自己,只因為怕別人笑你。



你真的沒有夢想嗎?

我不認為,我認為每個人都有。



只是許多夢想都被你鎖在所謂「社會所教導你的理智」中了。

對我而言,那是屁。



所以看小說,我總是愛東邪那類的角色。

Be yourself.

1 則留言:

  1. 原作者: sentence1
    張貼時間: 2007-08-30T02:58:06.000-08:00
    頗有感觸

    回覆刪除

熱門文章